Unite 香港佛牌討論區

設為首頁收藏本站

Unite 香港佛牌討論區

 取回密碼
 新會員登記

QQ登錄

只需一步,快速開始

Login

免註冊即享有會員功能

搜尋
檢視: 174|回覆: 10

王舍城的由來

[複製連結]
發表於 6-11-2014 08:59 | 顯示全部樓層 |閱讀模式
story135.jpg

過去,在印度,有一位具有怪癖的國王,常喜歡以人肉為食,但是又怕這個癖好洩漏出去而王位難保,所以經常命令他的廚子:「你們趁夜半時,悄悄的出去,抓些人來烹煮給我吃。但是,要注意,不要洩漏行蹤。」


日子久了,紙包不住火。宮中的大臣都知道國王為了自己的嗜好,竟然殺害子民,是這樣的殘忍不仁!大臣們共同商量之後,決定把食人肉的國王放逐到深山,並且推舉一位賢明、仁慈的君子為王,稱號是「信達王」。


被放逐到深山的食人王,非但不知悔改,更是變本加厲,生出邪惡可怕的想法,他向樹神禱告祈求:


「偉大的樹神啊!我願意奉上最尊貴的國王五百人來祭祀您,請給我力量,助我恢復王位!」


食人王的身上竟然長出了翅膀,可以更快速找到他的目標。他用石頭封住山谷的出口,把抓來的國王都關在谷裡。很快地,谷裡已經關有四百九十九位國王,只差一位就湊齊五百人了。這時,他看到正在池裡沐浴的信達王,立刻俯衝下來,把信達王抓進山谷。


被抓到的信達王,神色安詳,不像其他國王那樣的驚恐。食人王不禁好奇地問:


「我抓到你就湊齊五百人了,你和其他人都要被殺來祭神,一個也不能倖免,你難道不怕嗎?」


信達王回答:「世間的萬物,本來就無常,都有敗壞的時候;人也不離這個軌則,從出生以後,總有一天要面臨死亡,這是理所當然的事;害怕並不能改變這個事實!只是我來這裡之前,已經答應供養一位道人,可否請您讓我去履行承諾,完成我的心願,幾天後我一定回來。」


食人王心想:我抓他是易如反掌的事,就成全他吧!於是,信達王回到宮中,打開皇庫,不但供養道人,也對百姓大行布施,並宣布太子繼承王位。一切都安排好之後,就依照約定的時間回到食人王的山谷裡。


食人王看到信達王居然真的回來了,難以置信地問道:


「生命是世人最愛惜與不捨的,而你卻為了信守承諾,寧願回來送死。是什麼道理要這樣做?說給我聽聽。」


「這一切,我都是依照佛法所說的道理來作。」信達王回答。


「佛法到底說了那些道理?」


於是,慈悲的信達王將五戒、十善、四聖諦、十二因緣、六波羅蜜等種種道理,仔細講述給食人王聽;食人王的善根與佛性就這樣被啟發。心開意解的食人王,放下屠刀,發願受持五戒,並放出囚禁的四百九十九位國王。


這四百九十九位國王,在生死的邊緣走了一遭,感受到即使貴為國王也無法避免人命的無常。他們都被信達王的教化感動,為了報答救命之恩,都願意追隨信達王。


慈心廣大的信達王,就為每一位國王蓋一棟宮殿,並且供給奴僕、美食及一切生活所需。鄰近的百姓蔚為奇觀,於是,一傳十、十傳百,傳遍了各個國家。最後,全天下的人都稱此地為「王舍城」。


「放下屠刀立地成佛」人人都有佛性,因緣成熟,一念覺悟,就能轉惡為善,就如同食人王,遇到大善知識的教化,心念一轉便能改惡行善。世上有許多行菩薩道者,慈悲護念每一位眾生,就如同信達王護念食人王一般;不斷地創造善的緣起,慈悲的給予眾生種種教化。

當我們走在修行路上,一念不覺,忽然又隨順習氣而去時。若遇善知識教化指導,除了心存感恩,納受修正外,更要發願自己也能早日成為處處護念他人的菩薩行者!

評分

2

檢視全部評分

發表於 6-11-2014 09:48 | 顯示全部樓層
GOOD GOOD SHARING.
回覆

使用道具 檢舉

發表於 6-11-2014 12:15 | 顯示全部樓層
放下屠刀立地成佛
南無阿彌陀佛
回覆

使用道具 檢舉

發表於 6-11-2014 14:37 | 顯示全部樓層
唉, 中國不見如此聖明君主久矣 {:6_309:}
回覆

使用道具 檢舉

 樓主| 發表於 6-11-2014 14:44 | 顯示全部樓層
小小牛 發表於 6-11-2014 14:37
唉, 中國不見如此聖明君主久矣

以前無,就唯有寄望將來啦
回覆

使用道具 檢舉

發表於 6-11-2014 16:25 | 顯示全部樓層
danielchung 發表於 6-11-2014 14:44
以前無,就唯有寄望將來啦

以現今強國人的水準, 還是寄望自己能早日出離塵世好過了 {:6_311:}
回覆

使用道具 檢舉

 樓主| 發表於 6-11-2014 16:31 | 顯示全部樓層
小小牛 發表於 6-11-2014 16:25
以現今強國人的水準, 還是寄望自己能早日出離塵世好過了

快喇快喇,有呢個心就離不遠了
回覆

使用道具 檢舉

發表於 6-11-2014 16:58 | 顯示全部樓層
danielchung 發表於 6-11-2014 16:31
快喇快喇,有呢個心就離不遠了

我 e d 酒鬼 + 賭仔 + 好色之徒, 其實都係齋講當秘笈, 世俗到不得了, 出乜鬼離塵世吖 {:6_324:}
回覆

使用道具 檢舉

 樓主| 發表於 6-11-2014 17:08 | 顯示全部樓層
小小牛 發表於 6-11-2014 16:58
我 e d 酒鬼 + 賭仔 + 好色之徒, 其實都係齋講當秘笈, 世俗到不得了, 出乜鬼離塵世吖  ...

哈哈,宜家個社會好多人都係咁,但佛法已經植左入你個阿那耶識,只係差因緣而已,其實我自己都係咁……莫講話出家,修五戒都唔敢呀……

總好過有D連佛法都接觸唔到既人啦,是咪?
回覆

使用道具 檢舉

發表於 6-11-2014 23:58 | 顯示全部樓層
danielchung 發表於 6-11-2014 17:08
哈哈,宜家個社會好多人都係咁,但佛法已經植左入你個阿那耶識,只係差因緣而已,其實我自己都係咁……莫 ...

呵呵,Daniel版主懂得第八識阿賴耶,吾簡單唷
回覆

使用道具 檢舉

你需要登入後才可以回覆 登入 | 新會員登記

本版積分規則

QQ|小黑屋|手機版|網站地圖|聯絡我們|Unite Thai Amulet Forum (HK)    

GMT+8, 9-12-2016 00:11 , Processed in 0.093345 second(s), 31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2

© 2001-2012 Comsenz Inc. | 正體中文: [數碼中文坊]

快速回覆 返回頂端 返回清單